我想说说 SID の NOMAD



终于有时间写这篇文了。

(2017年10月是个忙工作的月份,少了温习 & 宅在家的时间。)

我一直很想用好一点的文笔好好介绍一下的说……

没关系吧,我就尽量说一下好了。





话说,SID的第五张主流专辑——NOMAD 终于到手了!!



我一直以为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收到。

是我太小看日本人的效率了,既然两个星期就到了——

工作中听到这个消息,让我一整天工作都是愉悦的心情~






CD的 图案也很好看,蛮像雪花的。

闪亮闪亮的~


果然没让我失望,专辑真的很漂亮。

很喜欢这种Classic的感觉,

几何图的样式看起来就很有SID的味道。


每次买 SID 的专辑都要找门路,

毕竟马来西亚对日本音乐的需求并不多,

所以都格外珍惜。


因为这次我赶在推出新专辑的时候购买,

所以会随专辑附送一张随机的个人海报。

送完为止。

日方很细心,还会把海报放进硬纸皮的卷筒里保护好。

海报才没有弄皱。





Yeah Yeah~~

哈哈,我还蛮幸运!

抽到了我最爱的主唱——マオニャン xD

我刚开始看到头发的时候还以为是Shinji 或 Yuya呢——

ラッキ―


看了这么多视觉系团体得出来的结论:

团里面,通常主唱都要有颜值,还要会写词啊。






一共有10首歌。

这段时间听了一遍又一遍。

平时从住家到工作的地方,需要花1个小时的车程。

1个小时,刚好是听完一张专辑的时间。

这段时间都有SID的歌陪伴,不寂寞。(笑)



听了有段时间了,多多少少有一点心得。

NOMAD的意思 是 流浪者 放牧民族

像是在说着,即使我们在各自流浪,

最终我们还是会回到约定好的地方。



以下看到有一份报道写着:

從主唱Mao的口中得知。

在去年2016年,SID的演藝活動不多,

而藉由這次時隔許久的專輯發行,

以“一度分離過的樂團與粉絲再集結,

再一次一起踏上旅程吧”這樣子“再會”的含義。




10首歌都很有铺陈。

所以第一首开始就是 



1. NOMAD (主打歌)

因为这张专辑是时隔3年半的全新主流专辑,

所以歌词有再重逢的意境在。

さあ 再会の地へ
来吧 去再逢之地
僕らはまだ 微力だから
我们仍然微弱
暖をとるために ここへ来たんだ
因此为得温暖来到此地


2. XYZ

节奏感很强烈,Aki的作曲风格。

很喜欢前奏的部分,朗朗上口。


3. 硝子の瞳

又是另一首黑执事的歌曲。

典型的SID风格,很有熟悉感。


4. スノウ ( Snow )

哈哈,我对这个没意见。

也是SID的风格歌曲。

一首抒情歌,不过是一首失恋的歌词~(笑)

(我发现每次Mao写关于冬天的主题都是情歌呢。xD)


5. 躾 (しつけ)

- 中文意思是 调教 的意思。

不过其实 “躾” 这个字应该是 “纪律” 的意思才对。

但根据歌词的情况来看,调教会更适合吧。

哈哈,Mao的 S 属性 又再次觉醒了。

知道歌词意思的话,还蛮  ⁄(⁄ ⁄•⁄ω⁄•⁄ ⁄)⁄


6. バタフライエフェクト( Butterfly Effect )

这个也很有熟悉感,前奏杀!

这首歌的MV也比以往拍得很好,Color Grading很有电影感。


7. 低温

老实说,这是我10首歌里比较不爱的歌。

应该是旋律不是我喜欢的风格吧,很低沉。

或许是他们想营造一种很负面的氛围吧,所以才有这样的曲风。


8. KILL TIME

哈哈,这首歌很适合放在咖啡厅里听。

爵士风格,一听就知道是Shinji 作曲的啊。xD


9. 螺旋の夢

为某一个Animation量身定做的歌曲。

一听歌的曲就很复杂,参了很多曲风进去。

到了某一段落会变成另一种旋律,然后又会拉回原本的旋律去。


看得出大家玩乐器已经到了游刃有余的境界了。(鼓掌)



一直到最后一首


10. 普通の奇迹

算是这么多首里面,唯一的抒情歌吧。

低温也很慢节奏,不过没有打动到我。>v<"

这首歌有 Hikari 的影子。

歌词和曲的部分都很感动我。

要在安静的时候听这首才会有所感触。


辛くても笑いあえた
虽然辛苦但也相互笑着
泣き出した空を 見上げて 祈るより
比起抬头仰望哭泣的天空祈愿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ときは
毫无办法的时候
この場所で また会おう
在这个场所 再次相见吧
何も知らない 君と僕が 巡り会えて
一无所知 你和我 相逢了
こうして 同じ夢を見る
就这样 做着同样的梦
きっと 普通の奇跡
一定是 普通的奇迹




谁会知道我会因为一首 Rain,就喜欢上SID呢?

我们能遇到,就是最平凡的奇迹了。


还记得前几天我的好友兼青梅竹马——慧恩,

她在车上看到我的 CD 时,

竟然还记得我中学时期很迷他们。

他还跟我说我那个时候,还兴致勃勃地拿给她看~

只是她说什么都不帅,不断批评他们的长相——

她印象中我那时还伤心到哭了——

……咦?可是我怎么不记得了。^^"


但她没想到的是,我到现在还有在关注他们。

还说什么到现在还这么喜欢他们,应该是真爱——



……

( ̄へ ̄) Apa lah

知道我专情勒—— xD






这次的专辑SID 尝试以往不一样的挑战,

歌曲类型多样化,但还是很好听,

Aki的曲还是跟以前那样做得很棒呢。

(Aki 怎么可能做的每首曲子从来都不重复的呢?)


Yuya这次也棒棒的,作曲的部分也很多~

Yuya不做还好,一作曲的话每次做的曲子都很好听,

像是 硝子の瞳 & バタフライエフェクト


10曲のなかで、一番好きな曲ならー

わたしのおすすめは 普通の奇跡 です。

(当然啦10首歌里,如果要说出一首最喜欢的歌曲的话,我会推荐 普通の奇迹。)










上班的路上准备放歌的时候,

无意中发现阳光反射到CD的情景~

竟然还可以反射到CD里的图案,好酷!

像UFO——




最近都在放着两张专辑的歌。

但我最爱的还是Deadstock(稀奇珍宝)——


Deadstock是最早期的专辑(第二张主流专辑)。


为什么要强调 “主流” 这个字呢?

因为SID还没出道前是走视觉系的地下乐团,所以是非主流。

自从主流出道后,造型才普通化。

歌曲也流行化一点,但还是保留了SID非主流时的风格在。



里面收录的歌曲(有我最爱的 Rain),都是SID 最典型的风格。



从2011年一直到2017年。

现在仔细想想,我会学日文都是 SID 的缘故。

他们都有写部落格习惯,起初我只是为了看近照才去看。

但渐渐地变得有点在意,他们到底都写了些什么啊——


中学没钱学日文,一直搁置到学院毕业。

工作赚到钱的时候,才想起我可以拿这笔钱去学日文。

一学就停下来了~xD

逐渐对其他有关日本的事物都感到新鲜,会想了解更多。

不过我的日文学得不怎么厉害,

但我一直都没放弃学习日文,因为充满热情。





虽然之前有一段时间都没在关注SID

但缘分就是如此,还是会在约定好的地方再重逢的。: D


这就是绊(きずな)吧。

SID 是把钥匙。

我会一直默默关注他们,应该是我一辈子都切不断吧。


真希望 SID 能办海外演唱会。

至少让我听一次现场也好,拜托老天——



【完】


评论

热门博文